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欢迎您
        日常教学
        课程建设
        专业建设
        系部工作
 
 
首页/导航栏/教学教改/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SCHOOL PROFILE
青年教师教学改革课程
来源: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5-10-08   点击次数:320

湖南科技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改革课程

 

 

 

课 程 名 __________《广告设计》________  ____

课程负责人__________   夏炳梅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 属 系 部   _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______

 

一、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目标:

1、在充分认知地方性大学特征,以及广告设计课程教学特点的基础上引入在理念上与以“创造性”为核心的广告教育观念相一致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了解广告表现手法,掌握广告创作规律,培养学生一定的创意思维和创意设计能力,增强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

2、通过课程教学改革,适应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加强应用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将实践性的理论及技术融入到教学方案中,并逐步加大实践性理论及技术的教学比重。

3、以教学方法的改革为途径,为学生进入专业设计机构和广告创意机构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意识地引导学生从课堂教学向市场过渡,最大限度地挖掘其潜能。

二、课程改革具体内容、实施计划及可行性分析

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改革是分析解决以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例如 教学定位模糊、不适合市场需求的发展等;并重新进行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加强实践环节,探索教学与市场需求人才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坚持“以赛促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课程改革内容:

1、课程教案改革:

改变传统的教科书式的浓缩讲义或摘要式的教案形式。改变抽象而笼统的纯理论的学习,采用案例教学在“广告设计”理论课程教学中。结合历年来全国的各大广告设计赛事中的获奖案例点评与分析,并结合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演示课件,让学生深入了解优秀创意作品应该具备的元素和表现手法,领略优秀作品所展现出来的创意智慧。每一个章节力争做到为学生提供扩充学习内容的参考书、专业杂志或网站、作业思考题等,促进学生的自学组织能力。

2、教学方法改革思路:

1)引入参与性教学方法

将学生与教师定义为平等互动的关系,以让学生参与教学过程中来,满足学生的表现欲、成就感,从而极大地激发其学习兴趣,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双向互动。例如讨论式或辩论式的教学方法,提供议题,自由讨论或碰撞式辩论,最老师总结。

2)、实施项目式教学方法

以项目组的形式进行参赛广告的创作,评选设计总监与美术指导,项目组成员分工合作,让学生了解、体验了市场,并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教师由单力一知识传授改为与学生一起关注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顺应社会市场对应用型设计人才的需要。

3、尝试阶段汇报式作业形式改革

以实际品牌或赛题为研究对象,按照广告创意机构的实际要求和程序,让学生项目组分四个阶段共同实施完成。第一阶段,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以广告的大创意为对象,让学生围绕概念做发散性思维、头脑风暴的导图练习,并寻找创意的闪光点;第二阶段,通过文字、图形、色彩和编排组合的二次重构,讨论制定创意方案;第三阶段,让学生对创意方案进行反复的修改;第四阶段,将创意的视觉形态转化为设计语言,组织学生进行作品的评价,直到最终完成设计。每一个阶段,项目组都要上台演讲汇报,各小组之问相互评价,提出合理建议,再由教师根据完成项目的质量和答辩表现,分阶段、多角度、综合性地评出学生个人的实际成绩。

4、技术教学方面的改革

改变对技术教学相对忽视的状况。依据地方性大学的特征,以及市场需要有侧重,在广告设计课程改革中,将加强技术操作性教学。广告设计课程中策划、媒介、创意、摄影、设计等都要求能够将理论和技术很快的化为现实的技能。教学中将充分利用系部的影棚、手绘板等资源,注重操作技术教学内容。

5、教师自身角色的改革

尝试将以往教师单纯教学演示的传统角色转变为一个复合型的“教学导演”角色,调整评价机制,发挥导向作用。广告设计的过程,就是完善解决方案的过程,教师对方案的评价应该是多样的。没有绝对地“对”与“错”之分的,只有合理与不太合理,适合与更适合之分;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方案要尽量挖掘方案的亮点,指导其完善不合理部分;不要设定统一的标准,而要倡导不同的个性方案。

 

2.实施计划

1)准备阶段:自课程立项到2013年下学期开始为准备时间,该时间段内主要进行课程材料的详细制作,按照课程改革内容制作全面的教学材料以及课程详细安排与进度。

2)实施阶段:针对2013年下学期以及2014年上学期的《广告与创意》和《广告设计》课程进行授课改革实施,根据课程改革内容强化每个班级的课堂教学改革内容。

3)课程改革总结阶段:2015年对课程改革总体效果进行评价分析,根据改革内容逐一分析总结,同时发表相关的论文成果。

3.可行性分析

1)课程教学改革一直是处于一个动态的过程,它会随着社会的人才需求标准不断调整和变化,这也给我们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我们只有具备双师型素质,积极参与实践了解实践,求知求变求思考,我们的教学才能适应学生的需要和社会的需要。

2)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革新和发展,所需要的广告设计人才的素质也不断提升,很多地方性本科院校广告设计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急需进行改革和解决。

3)教学改革的某些内容已经在本学期的广告设计课程中进行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更有利于课程改革的继续实施。

4)国内外有众多的广告设计类竞赛活动,为课程改革中的课程作业实施阶段提供了借鉴目标。课程改革期间有《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时报金犊奖》,为课程改革提供了丰富的选题。

5)湖南科技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资源,同时具备五个电脑设计机房,物质条件优越,能够满足教师针对课程改革所需的任何硬件设施。

 

 

 

 

  科院主页  |   校园风光  |   设计酷站  |

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47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