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讲座  
热点新闻 HOT NEWS
[讲座]湖湘大家 2017-12-28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8-09-19
我院邀请外籍专 2017-05-26
讲座通知:《中 2017-03-17
[讲座] 美术教师 2017-11-24
赛事推荐 HOT NEWS
 
2015年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的通知 2015-10-19
影像精选 HOT NEWS
党团先锋论坛开讲啦 2015-11-25
学术讲座NOTICE
【学术讲座】道通为一:石涛”一画”论新解
来源: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3   点击次数:6

11月12日下午3:30,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画创作研究院教学部主任王先岳博士受邀来到美艺学院在美术楼北102开展主题为《道通为一:石涛”一画”论新解》的学术讲座。美艺学院18级美术学学生16、17级国画班学生聆听了讲座。

王先岳指出,一画是笔墨本体与宇宙本体的合一,万法流转,道通为一。王先岳从古与今合一、物与心合一、有法与无法合一、图式与道象合一、书法与绘画合一五个方面阐述了道通为一。随后,他展示了石涛、郭味蕖、黄宾虹等人的作品,让学生借助作品来理解和认识道通为一。

最后,王先岳指出,石涛的“一画”论,实际上是书与画一以贯之的理论。这表明,石涛“一画”论的提出,其意旨其实并不仅仅限于建立一种绘画的本体图式,更重要的还在于诉诸“一画”以打通书画“玄关”,破除书画之间的藩篱与壁垒,进而为以书入画建立一种哲学依据。

照片2


照片1



 
  科院主页  |   校园风光  |   设计酷站  |

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47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