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欢迎您
        学科简介
        科研信息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首页/导航栏/学科建设/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SCHOOL PROFILE
新媒体影像艺术研究所
来源: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4   点击次数:0

一、科研平台相关信息

(一)科研平台名称:新媒体影像艺术研究所

(二)科研平台介绍

1.成立时间:2018年10月

2.批准的立项单位:湖南科技学院

3.相关介绍

新媒体影像艺术研究所属于湖南科技学院校级研究平台。现任研究所所长为张建利院长、教授,科研所成员共10人。

4.成立宗旨

为充分发挥地方高校的办学优势,有效开发和利用潜在的新媒体影像艺术资源,促进艺术学学科发展和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根据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学科发展规划,本着以“突出特色”和“服务地方”的宗旨,遵循“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的原则,结合学校的发展规划目标,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和科研方向,整合教学及科研队伍,最终创建一个跨学院的特色化实践平台。同时,彰显我校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的特色,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更好地为地方文化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是本所不懈的追求。

(三)研究方向

1摄影理论研究:梳理摄影相关的理论知识,结合已有的研究成果,利用平台内的摄影基础和设备设施,研究摄影理论和摄影技法之间的相互关联,达成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

2影视理论研究:基于对本土特色文化的理解,融合影视理论的已有研究,将二者结合起来,研究出真正能够突出永州本土特色,能够服务地方的影视相应理论。

3新媒体互动研究:充分利用我校得天独厚的地域特色,对其合理有效地开发与研究,结合摄影和影像相关的理论研究,将这些研究成果引进校园,融入课堂教学,使高校成为新媒体艺术发展的重要途径。

(四)主要研究成果

主持教育部项目一项;湖南省教学改革项目两项;主持湖南科技学院教学改革项目六项,湖南科技学院科研项目两项,永州市科研项目一项,湖南科技学院研讨式课程优质课程各一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文章30余篇,人均为3篇以上;作品入选省级以上展览10余次,人均在1次以上。指导的学生作品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竞赛以及各类专项竞赛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师生获奖80余人次。

二、科研队伍相关信息

张建利,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新媒体工作委员会理事,湖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湖南高校摄影学会常务理事,永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现主要从事新媒体影像的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及创作,出版摄影专著一部:《十五万公里-风光摄影之心路历程》,作品入选第十四、第十五、第十六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美术观察》、《当代电影》、《中国摄影报》等权威刊物发表摄影理论文章十余篇,作品在第十五届佳能杯亚洲风采摄影大赛、2009丽水瓯江行全国摄影大赛等国际国内摄影比赛中入选获奖数十幅,在《摄影世界》、《大众摄影》、《艺术教育》等专业刊物发表摄影作品十余幅.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教改、科研课题十余项。论文获湖南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

  科院主页  |   校园风光  |   设计酷站  |

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47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