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欢迎您
        学科简介
        科研信息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首页/导航栏/学科建设/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SCHOOL PROFILE
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所介绍
来源: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4   点击次数:0

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所属于湖南科技学院校属研究平台。前身是绘画与艺术设计研究所,于2018年进行重新整合与更名。现任研究所所长为谢筱冬教授,副所长为王洪亮副教授,科研所成员共10人。

科研所成立宗旨:

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所是建立在艺术设计学和美术学两个学科之上,它的主要任务是在文化继承基础上倡导创新发展,同时紧紧扎根永州这块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沃土,围绕如何更好地发掘地方传统文化资源,通过创新性的运用于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美术学等领域,让其更好的服务于当下人们的文化生活。研究所将充分开发和利用潜在的区域文化资源,助力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展示地方高校的办学优势,有效地促进艺术学学科发展和学院办学特色的形成。

科研所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美术学方向:挖掘本土民间艺术与传统文化素材,利用现当代美术创作手段,从美术作品的题材、技法、材料、表现等方面入手,研究从绘画的角度去体现文化传承与视觉表现上的创新问题。

2、视觉传达方向:以文创产品设计及理论研究为重点,从包装、书籍、广告、插画、装饰画、企业形象设计、旅游宣传等方面入手,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用于视觉传达设计的可行性与创新性。不断增强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和互动性。

3、产品设计方向:立足地方文化,努力挖掘地方文化素材并将其运用于家具设计、陶瓷设计、首饰设计、产品交互设计、产品开发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等一些列具体产品类别领域。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教学模式上有所兼顾,最终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基于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的研究内容与框架。

主要研究成果: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两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一项;主持湖南省教学改革项目五项;主持湖南省哲学社科基金项目两项,主持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一项;主持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一项。指导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两项。出版专著9部,参与编著教材2本,获得外观设计专利三项。发表文章60余篇,人均为6篇以上;作品入选省级以上展览30余次,人均在3次以上,其中国家级展览获奖1次,入选国家级展览6次,入选省级展览10余次。指导的学生作品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竞赛、工业设计竞赛以及各类专项竞赛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师生获奖80余人次。

 

科研所所长谢筱冬教授简介:

    谢筱冬,女,1975年生,中共党员,硕士,教授,毕业于苏州大学设计艺术学专业,获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传达设计理论与实践,省级青年骨干教师,湖南设计艺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级芙蓉百岗明星,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校级教学能手,校级优秀教学奖获得者,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主持和参与教育部、省、校级课题十余项,出版著作《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视觉心理与视觉互动》,在《装饰》、《美术观察》等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三十余篇,多幅绘画作品入选省展并获奖。

  科院主页  |   校园风光  |   设计酷站  |

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47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