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欢迎您
        日常教学
        课程建设
        专业建设
 
 
首页/导航栏/教学教改/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SCHOOL PROFILE
非遗进课堂----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改革的新举措
来源: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6   点击次数:3

非遗进课堂----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改革的新举措

谢筱冬教授与黄翠兰老师为学生们讲解瑶族织锦的艺术特征

谢筱冬教授与黄翠兰老师为学生们讲解瑶族织锦的艺术特征

黄翠兰老师现场为学生们传授织锦技艺

黄翠兰老师现场为学生们传授织锦技艺


本网讯(通讯员 刘华)近日,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省级一流专业积极寻求教学改革,在《专题设计》课程中采用 “非遗进课堂的”教学模式,将“活态传承”与“设计创新”相结合,来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课堂中,邀请了瑶族织锦传承人黄翠兰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和展示了织锦的工艺要求和艺术特点,并现场教授了同学们织锦的技艺,同学们再根据织锦的工艺特点来进行纹样和产品的创新。

据视觉传达设计省级一流专业负责人谢筱冬教授介绍,非遗进课堂是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路径。一方面,让学生近距离接触永州非遗文化,学习非遗技艺,能够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提高学生文化素养,这对激发中国大学生热爱祖国、热爱永州的美好情怀意义非凡;另一方面,非遗进课堂不仅能让学生掌握非遗技艺,亲身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和特有的文化价值,还能从中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伟大创造力,使学生产生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激发他们守护民族文化、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怀,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用实际行动和优秀创作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科院主页  |   校园风光  |   设计酷站  |

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47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