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欢迎您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教改
        学生工作
        学科建设
        招生就业
        党建园地
        实践教学
        管理服务
 
 
首页/导航栏/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活动
实践教学活动|  SCHOOL PROFILE
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项目申报——“新媒体影像艺术创意工作坊”概况
来源: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4   点击次数:7


       一、项目概况

新媒体影像艺术创意工作坊项目,申请资金总额100万,是以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现有的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湖南科技学院新媒体影像艺术研究所等实践平台为基础,结合学科优势,整合现有资源,计划建立的一个跨学科的特色实践平台。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以培养实践应用型人才为宗旨,建设完善的新媒体影像艺术创新实践环境是较好地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保证。通过对以新媒体影像和交互系统相融合的的教学设备和技术的重视,能有效地提高教学硬件资源的使用率,兼顾实用性、节俭性、兼容性、可持续发展性,真正发挥好硬件设施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中的作用。该项目旨在培养大学生在社会生活和生产中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及科研能力,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最大化地发挥教学仪器设备在教学、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的重要作用,拟建设跨学科的新媒体影像艺术实践平台,重点解决最急需的新增专业的实训设备和重点龙头实验设备。

该实践平台建立后,将会对学校和学院多个本科专业提供强大的新媒体影像技术开发实践保障,同时还可面向全校相关专业学生开出预约性实践项目。

二、项目预算


拟建设的新媒体影像艺术创意工作坊,申报总资金为:100万。其中数字影像创作及制作实验室53.71万、新媒体及虚拟影像实验室10.18万、专业摄影棚及暗房升级改造36.15万。

三、项目资金管理措施与预期绩效

(一)项目资金管理

拟建设的新媒体影像艺术创意工作坊,申报总资金为:100万。分为三部分:

1、数字影像创作及制作实验室53.71万,结合数字湖南、数字永州和数字科院建设,进一步提升数字影像创作及制作实验室技术条件,更加适宜跨媒体传播的特性,提高学生的创新事件能力,服务于深入挖掘地方文化,促进南岭走廊与潇湘文化研究保护,推进永州乡村振兴。

2、新媒体及虚拟影像实验室10.18万,数字永州、数字科院及校史虚拟展览馆、美术馆、虚拟校园游览体验等各种教学、服务、宣传的实验室建设。

3、专业摄影棚及暗房升级改造36.15万,现有的专业摄影棚及暗房设备及设计不符合各专业教学的标准要求,对现有场地及设备进行系统化升级改造。

(二)实施的保障制度与措施

1、领导机制

该平台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学校负责统一规划与指导管理。具体管理实施、实验课程开设及实验人员配备由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负责执行。学院将成立“新媒体影像艺术创意工作坊建设领导小组,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安排制定项目建设日程计划,在规划时间内完成项目建设。

2、资金保障

学校按比例及时提供项目计划配套资金,在资金使用管理上全程管理监督项目计划实施,由学校有关部门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对社会公开招标统一购置仪器设备,切实保证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和项目建设质量。

3、制度与队伍保障

严格按照专业实验室评估要求,进一步加强健全专业实验室教学管理体系和专项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室师资队伍建设,配备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实验室教学管理专职人员,保证设备的运行和合理安全的利用。

4、课时与效率保障

进一步修订摄影、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美术学等相关专业的培养方案,加大专业课程中实验实训课时量,改革实践教学培养体系,加大实验室管理力度,使实验室管理不断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努力提高实验室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的素质与能力。建设开放性实验室,充分保证实验课程的开课率和实验项目的开出率。在设备的使用上统筹安排,资源共享,实验项目实行优化整合。同时增设全校性选修课程,最大限度提高新媒体影像艺术创意工作坊的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其社会效能。

5、实验用房保障

我院拥有建筑面积约12000㎡的美术楼,可提供充足的所需实验教学场地和附属设施共计约5000㎡,保证“新媒体影像艺术创意工作坊有一个良好安全的教学科研及实践环境。

以上各种措施将有力保障规划项目的实施。

(三)建设项目实施组织及进度安排

为了保证“新媒体影像艺术创意工作坊的先进性和可靠性,技术标准达到三年领先、五年不落后、十年能使用的基本要求。所有设备采购程序在学校资产管理处、招标中心、审计监察部门统一安排下进行,首先制定采购计划,然后由教务处、资产管理处、招标中心、审计处和纪委实行公开招标,项目实施后由专人开箱验收,以保证资金全部用于新媒体影像艺术创意工作坊建设,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派专人参与建设。具体安排如下:

1、项目实施组织

总负责人:院长张建利教授

具体规划:柏小剑副院长

具体实施:张明星主任

新媒体影像艺术创意工作坊建设与管理:胡家茂主任、王洪亮主任、陈红初主任、刘振宇主任、彭学晶管理教师、文博管理教师、李灿坤管理教师、杨立管理教师。

2、项目进度安排

2021年6-7月:组织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编制预算并做好项目实施准备工作;

2021年9月:完成实验项目的优化整合工作,迎接专家组的审核;

2021年7-9月:落实具体设备的型号、价格设备、采购,并培训教师、实验管理员,全面做好准备工作;

2021年10-11月:设备到位并调试,开出实验项目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工作;

2021年12月:通过专家组的评审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完成整个项目建设。


  科院主页  |   校园风光  |   设计酷站  |

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47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